天貝的故事

天貝故事

天貝起源於印尼,在文獻指出擁有500多年歷史,在印尼當地叫做tempeh 翻譯後就叫做「天貝」或「丹貝」。更被印尼政府列為國寶級食物,是一種天然發酵大豆製品。

當時華人下南洋時將黃豆帶至當地,居民將煮熟的豆子用葉子包裹經過自然發酵而意外形成天貝,而後在發酵工藝的精進改良下,天貝演變成東南亞獨特的日常食品。

富含豐富營養價值及抗氧化能力,被譽為「上天恩賜的寶貝、肉類最佳替代品」的天貝,和日本納豆一樣具有極高營養價值。不同於納豆的是,發酵後帶有堅果與蘑菇香氣;沒有納豆黏稠的口感,反而類似豆腐豆干的口感。

天貝的原料相當單純,是將豆子煮熟後接種天貝酵母菌(寡孢根黴菌Rhizopus oligosporus)發酵而成;所以相當適合素食者食用。


鵝之心天貝的製作過程

天貝製作過程

天貝有哪些營養價值呢?

天貝蛋白質

含量可與牛肉相比,從黃豆製成天貝後,蛋白質消化吸收率從黃豆的65.3%提高到93.8%以上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尤其適合:老人、兒童、動物蛋白質過敏者、體弱者和素食者。

天貝氨基酸

發酵中產生活性很強的蛋白酶將黃豆中蛋白質剪切成氨基酸和活性多肽,更容易被人體消化。

氨基酸急遽增加,為人體必需胺基酸,屬於完全蛋白,且大部分氨基酸均高於世界衛生組織制訂得參考值。

天貝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是指不能被人體消化道酶分解的植物源食物成分,主要是多醣類及木質素。可分為兩類:可溶性膳食纖維、不可溶性膳食纖維。無論是哪一種膳食纖維都如同清道夫一般將你的腸道打掃得一乾二淨,別忘了也要補充適當水分才能讓膳食纖維發揮作用唷。

天貝大豆異黃酮

異黃酮由於存在於大豆中的含量最多,所以普遍稱之為大豆異黃酮。發酵豆製品含有大豆固有的優質營養外,還含有豐富的去醣體異黃酮,它是大豆中原有的異黃酮經發酵轉化後,比原有的異黃酮功能性更強,且更易吸收。

天貝B群維生素

黃豆發酵後製成天貝,維生素含量明顯增加,如B1、B2、B6、B12、烟酸等,其中B12的增長引人注目。

在人類飲食中,維生素B12主要來源於動物性食物,而植物性食物幾乎不含維生素B12。

天貝左旋肉碱

左旋肉碱是一種能促使脂肪轉化為能量的類氨基酸,食物中主要來源於紅色肉類,但肉類攝入容易造成脂肪、能量和膽固醇增加,素食的左旋肉碱則為較好的膳食來源。

天貝大豆卵磷脂

大豆卵磷脂含有膽碱,維生素B之一,是一種人類的必需營養素。